耕云锄月

一个不怎么勤劳的自耕农,种豆南山下 || 我有丹心一片,相寄在山之远。‖ 满坞白云耕不破,一潭明月钓无痕。

也谈江澄

 

这篇其实是看了九霄太太的长微博之后生出的一些感想啦……思路杂乱,有不足之处欢迎讨论,但请不要喷Lo主_(:з」∠)_

 

 

看完《魔道祖师》,一开始最喜欢的是金光瑶,沉淀几天之后,想想江澄,感觉这个角色太妙了、简直妙不可言,因为足够复杂所以担得起反复咀嚼,在他身上人性的复杂体现得淋漓尽致——其实私以为江澄是作者写的最好的一个人物,够极致,够偏执。


从小时候,到父母双亡,到魏无羡自立山头,再到金子轩夫妻被杀,他对魏无羡的感情始终都是复杂的,有嫉妒,有强烈的恨意也有无比的在意,但其实心底里一直都希望他们能做好朋友,成为「云梦双杰」。是wifi一直在做出选择,只不过他的每次选择都舍弃了江澄。

 

同样是面对「被舍弃」,想起萧景睿对梅长苏说的“凡是人总有取舍,你取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,舍弃了我,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。若是我因为没有被选择而心生怨恨,那这世间,岂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谅之处,毕竟谁也没有责任要以我为先,以我为重。无论我如何希望,也不能强求。”

 

萧景睿能这么说有一部分原因是梅长苏之于他绝不是「无可替代的挚友」这样深刻的关系,由此更可以看出江澄确实是极其看重wifi的,因此希望wifi能够回应同等的感情,能够遵守诺言一直辅佐他,所以他从来也不可能做到坦然的面对舍弃自己的wifi;所以在wifi重生后他会表现得那么暴戾,大怒且大喜。


他的人生几乎一路被魏无羡推着走。尽管魏无羡对江澄也抱着非常真挚和强烈的亲情/友情/恩情,但性格使然,他是那种可以说放下就放下十分洒脱的性格,可是江澄不是啊,他偏执且暴戾,你叫他如何在江厌离金子轩因魏无羡而死、魏无羡宁愿为了温家人独立门户违背诺言之后,依旧与魏无羡做朋友?不敢想当魏无羡为了温家人对他说和云梦江氏撇清关系的时候,江澄的心情——是温家人杀了他父母,是温家人几乎要将他二人赶尽杀绝,更是温家人剖了他的丹,可是自己的挚友、那个说要辅佐他的魏无羡却选择了温宁温情而放弃了他,毫无犹豫。


但是他也放不下。

放不下这份友情,所以也就更放不下那份恨意,恨魏无羡间接害得自己失去至亲,也恨魏无羡舍弃自己,恨他每每改写自己的人生。他不懂江氏家训,“明知不可为而为之”,到头来他甚至连像魏无羡那样——放下、释怀,哪怕只是淡然面对这段大起大落的过去——都做不到。


“江澄,哭了。

“他一边哭一边从眼中流下泪,一边咬牙切齿地道:‘……凭什么……你凭什么不告诉我!’江澄捏紧了拳头,像是要砸别人,像是要砸自己,最终,还是砸在了地上。“

 

魏无羡的金丹,最终让他连恨,都无法恨得理直气壮。江澄为保护他被温家人剖丹,而魏无羡却抛弃自己、甚至害自己孤身一人;可魏无羡也将自己的金丹给了江澄,再不能提剑用正道斩妖杀魔——但是那又怎样?江魏两人,纵使都亏欠了对方,也不意味着可以从此相抵,相互偿还。所以他的拳头本想砸向魏无羡砸向自己,却只能砸向地上。魏无羡可以当没有得到过那颗金丹,可是江澄不能。


谁都不应该被恨被怨,他这一生,该说是造化弄人吗。


“江澄讥讽道:‘不然呢?’留下来吃完饭?说够一百句谢谢你对不起?”

你看,江澄是这样一种人,最是爱用放不下的过往种种来折磨自己,说出的话也最是满不在乎云淡风轻。


但是,我觉得他最后,魏无羡重生、所有过往想隐藏的不想隐藏的都被揭开的最后,还是释然了的。


前天看《我是歌手》,徐佳莹翻唱《突然好想你》,唱到“我们像一首最美丽的歌曲/变成两部悲伤的电影/为什么你带我走过最难忘的旅行/然后留下最痛的纪念品”,女声一层层铺开,是沉静中透着不舍。知乎上有人评价这首歌说,放不下和释然,其实是不冲突的。


同理。江澄恐怕一辈子都放不下魏无羡这个「最佳损友」,可是经过十三年的发酵或者沉淀,所有的真相被揭开之后,他应该是释然了的——我放不下你,魏无羡。那颗金丹或者其他的什么,决定了在我接下来漫长的生命里都不可能像没事人一样放下,我注定还得辗转寤寐、还得提到你就咬牙切齿,还是不想见到你,可是,这一切都和你没有关系了,它们全都是我自己的事,我和你,从此是两处不同的人生了。


这算是江澄做出的一次选择吗?或许是,又或许不是。

他本可以和魏无羡相逢一笑泯恩仇,甚至极端一点,还可以跑过去跟他互诉衷肠尽释前嫌——可是他选择了“各人回各人那里去”。

但是他的性格,又注定了这几乎是唯一的,「江澄」这个人,对「江澄和魏无羡的友情」会做出的选择。


最后想起云梦江氏的莲花坞,每年夏天,陈厚黑暗的淤泥里,都会有莲花钻破泥土拔出水面,亭亭玉立不妖不染,花之君子者也。

 

END

 

 

评论(22)
热度(23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耕云锄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